游牧人



我印象中只有两次看影片流泪,一次是看喜欢的足球队夺冠后电视台的剪辑短篇,那是出于对这个球队信仰了整个青春;另一部就是这个大卫的故事。


很多年后我再回忆起我和妈妈看这部电影的时,我躺在沙发这头,妈妈躺在沙发那头,后来妈妈默默的睡着了,然后我沉沉的看完了这部电影。


看到最后泰迪给大卫关上房间的门,大卫在床上呢喃着呼唤着妈妈,我眼泪忍不住留了下来。


那时候我五年级,兴许五年级的我没有什么机会和妈妈一起看电影,成长的很长一段时间里,我父亲在外地工作,母亲也全职工作,从懂事以来大多时间都和老人相伴;年迈的外公外婆自不会带我去看电影,所以当大院里的伙伴看过狮子王和玩具总动员时,我只能尴尬的笑笑不语。我还记得家里买回vcd机,妈妈给我租了狮子王和猫和老鼠的影片,那也那时开启了我看电影的启蒙。



我错过了半个有父母的童年,而大卫错过了父母的数千年,人类太过自私,自私可以伤害一切自己的同类或者异类。大卫在影片中总喜欢定定的看着远方,就像一条小狗坚定的看着主人;可能多年以后我害怕看到流浪狗一样,也许因为我知道流浪狗大多凶多吉少不会有转机。


但是斯皮尔伯格是个温暖的导演,他改掉了库布里克给故事定下的结局。最后大卫还是找到了母亲,虽然只有一日光阴,但是他至少回到了起点;也许他是一个机器人,外星人可以洗去他的记忆,让他作为人类文明的记录放进外星人的博物馆,最后他不会幸福,但也不会难过,他会在博物馆里面带微笑的看着自己和妈妈短短的相处,然后幻想自己已经找到了天使变成了真正的孩子。


只是大卫和泰迪的故事,让我感到了世界的苍凉,我们没有几千年去寻找等待,任何事情稍纵即逝就会成为遗憾,遗憾里我们缺失,遗憾里我们继续等待。

评论

热度(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