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牧人

      有时很庆幸自己出生在八零年代,坐过爷爷28式单车的前杠,听过陈明《快乐老家》的磁带,住过挨家挨户门不禁闭的单位大院,看过漫天繁星的南宁夜空。


      兴许这部片会感动很多人,放大很多人儿时对父子相处的记忆,也阐述了父爱的伟大。


      片子的前30分钟我挺感同身受的,我有一个和片子前30分钟差不多的故事,大概3岁时我的父亲因为经济纠纷不得不远离我所居住的城市;也就从那时候开始,我经历了一整个没有父亲的童年。


     每个人年轻时候都在选择,而我父亲的选择是极端的年少轻狂,和极度的不负责任,最后他和他的整个人生都是自己选择的受害者。


     直到我20岁第一次面对面的见到父亲,我对“父亲”这个词都非常的陌生。


     也正因为如此,片中许许多多关于父子相处的画面并没有让我有共鸣。


     我也曾怨恨自己的父亲,觉得他太过于自私,因为自己的选择害得我背负一整个童年的孤独;直到我渐渐的长大,变成了我父亲做父亲的年纪,才知道“大人”这个小时候看起来什么都知道的角色,其实非常的脆弱。


     我们都没有长大,但是世俗让我们不得不看起来像个“大人”;才发现作为“大人”的自己并没有那么的勇敢,常常跨越上千公里去一家寺庙烧香,会真的抽不出时间陪最爱的外公外婆吃饭,会担心办公室的绿植凋谢,会在乎房里每个家具的拜放。就好像这些琐碎的细节是包裹着一个“大人”支离破碎的信念,缓缓的推动自己的生活。


     就像电影里邓超对小演员说的“爸爸,也只是第一次当爸爸。”多年后好像我读懂了自己的父亲,他可能也不知道自己会走向哪,甚至不知道终点是否存在,只是做了一个比较任性的“大人”。因为能任性的人,一定程度上,他是一个幸福的人。

评论

热度(11)